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老爸的網路這條路

今晚收到我爸轉來的email,附上了賽德克巴萊的網址。這支五分鐘的短片是兩年多以前就看過的,今天倒不是要談這短片帶給我的震懾經驗,而是老爸從一個電腦文盲進化到會轉寄網址的這回事。

爸爸學著用電腦上網也是這一兩年間的事,已退休的他一開始只會用電腦看股票行情,一直到我教他設定Netscape網路收音機,可以免費聽到各種他喜愛的音樂這件事讓他樂極了,也讓他對電腦螢幕裡的世界產生了興趣。

於是我和弟弟慢慢的教給他各種把戲,從email開始到各種網站再教會了用google search,老爸玩得很高興。憑良心講要他這把年紀的人學中文輸入實在是有點為難他。所以當他開始用 msn和住在外地的子女通訊時,只能使用極簡單極破的英文。有一次我更正他一條明顯的文法錯誤,從msn那頭竟然傳來了一個臉紅的表情符號,驚得我在電腦前傻笑不已:原來老爸也會開這種玩笑!後來弟弟買了個手寫版給他用,我爹才終於可以正式在電腦上發聲。

家中電腦剛裝skype時,我們熱熱鬧鬧的和台北連線,skype+msn就有聲有影,一解爸媽與臭小子南北阻隔的相思之苦,臭小子有什麼新玩具也會在webcam之前晃個兩下跟我們炫耀一番。為了讓家裡聯絡方便,我的 messenger 幾乎是整天開著的,不為別的:免費的網路影音對生性節儉的爸爸很有吸引力。

好奇心和求知慾都很強的老爸也不斷在網路上發現新東西,然後有一天,我發現他開始玩起我沒玩過的東西了:他買了一台 i-Pod!

那可愛的i-Pod我也很哈,卻下不了決心去買。我爹振振有辭的說他一個人去爬山時很無聊,所以要隨身攜帶喜愛的音樂去陪伴。好吧,好吧,那就買吧。不過,問題很快就來了。他是家裡唯一一個擁有那個時髦玩具的人,所以使用上遇到問題,沒有人有經驗可以幫他解決。

有一回,爸爸從前服務的公司有一份文件託他編輯,我就教了他使用Word編輯檔案。像我們這些幾乎整天都要開著Word工作的人,當然是使盡混身解數要傳授各種絕招給他。不過爸爸學了一些基礎的功夫後就討饒了,他說一時學不了那麼多啦。儘管如此,那天學完基礎編輯後,老爸摘下老花眼鏡,露出了混雜著得意和一絲羞赧的笑容說:我這老歲仔竟然又學了一種新把戲。

而他學會的新把戲也一直在持續增加中,比如說他經常使用google earth來神遊四海,今年初秋爸媽去濟州島玩,回來整理相片時我們順便就幫他設定了網路相簿,教會他上傳相片。前一陣子爸媽和朋友出遊,還幫陌生人拍了照,要了對方的email地址,回來後把照片上傳寄給人家。六十多歲的歐吉桑了,還跟陌生人有這種互動,我是很佩服的。

今天收到這封轉寄的賽德克巴萊,使我心裡有點震動。現在我很習慣在網路上和人互動,有時候覺得和常常有互動的網友甚至比和多年但久未見面的朋友還要親近。有什麼有趣的資訊總是很快就在網路上分享出去給朋友們,這一方向的人際關係我是完全把家人排除在外的。

家人雖然知道我經營不止一個部落格,這裡卻是我不准他們涉足的禁地。可以讓陌生人讀到的東西如果被家人看到我反而會感到有點難為情,那是種什麼樣的心情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可是我爸的網路世界可沒把我排除在外,什麼好笑的影音檔,新奇的圖片他也不吝轉寄。換句話說,在網路上我爹的網路行為和大多數網友也沒太大差別。所以,也許有一天,因著滑鼠端移動的網網相連到天邊,我這秘密的場子竟然就給我爸破獲了?!

到時候這場子還真不知該如何收拾?

13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令尊這樣很令人折服, 以前在台大椰林的BBS 上, 還看到有網友說, Physics 版以前的的版主是她爸爸呢
    前幾天看世界日報, 有個好像是西班牙的男人, 和網友在網路上用化名就談起了戀愛, 約好見面, 結果一看, 原來是他老媽咧
    我很希望我爸媽玩網路, 可是除了email, msn外, 不希望在網路世界碰到他們 ~><~

    回覆刪除

  2. 嗯! 也沒有一個家人知道我的blog,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咧?

    對了! word編輯器到底有啥把戲? 其實用了這麼久, 我還是一知半解, 常常版面就亂掉了, 不然就是格式亂七八糟.

    回覆刪除

  3. 心理學裡的前台行為與後台行為或許可以解釋我們這類不敢讓家人知道的blogging

    回覆刪除

  4. 自首--我的blog家人也都不知道
    我很龜毛
    甚至同事也不太讓他們知道的
    不過很想幫Arkun的阿爸拍拍手耶!!

    回覆刪除

  5. Lili提到的那則新聞我也看到了,可以警惕大家對網友不要有太多的(錯誤)想像,哈!

    bd啊,以我爹的程度來說,使用追踪修訂就難上天了!還有,blog可算是前台還是後台呢?

    Amo,同事我是絕對不讓他們知道我的blog的。

    回覆刪除
  6. arkun的爸爸比較振作,我們家老爹在電腦前多數的時間是玩遊戲,最初是新接龍那類紙牌遊戲,現在花樣越來越多,完全是他兒子糜爛個性的翻版!

    "憑良心講要他這把年紀的人學中文輸入實在是有點為難他"-->我們家老爹北京話發音極不準,又只學會注音輸入,不時聽到他在電腦前傳出斷斷續續的擊鍵盤聲,靜默幾秒後,就開始喃喃自語"哪阿垂嘸字,奇怪"........
    我看也來買個手寫板給他好了!

    回覆刪除

  7. 店小二的爹的電腦知識,完全是自修外加請公司年輕同事幫忙學來的。看到Arkun的爸爸竟然買了一台i-Pod,可不得不寫了個"服"字,頓時感到自己好像有點趕不上進度....

    小二的部落格茶館很早就開放爸媽坐坐,爸爸偶爾會來看看,從不留言,主要是要看孫女,媽媽是個標準反高科技主義者,痛恨開關按鍵超過5個以上,電腦的事,就由我們代勞.

    回覆刪除

  8. 因為覺得自己有些部分是家人所不瞭解, 或不知道的, 所以當家人無意間踏入了自己的秘密花園, 才會不知如何解釋吧?
    順其自然吧, 如果阿伯真的找來了, 就拍拍手誇讚他呀! 家人也許無法完全理解自己的想法, 但家人永遠都是不可取代的家人啊!

    回覆刪除

  9. 我們家老爸用電腦也是從玩新接龍開始,進化到很會用word編輯,成為始終拒絕電腦的老媽的專屬秘書。現在會上網找資料,有電子信箱但很少用,更不會想要上msn。

    Arkun的爸爸想要和家人有更多的連繫,我想是他越來越熱衷使用電腦的原因。我們家的人相處比較不那麼黏,大家都希望保持獨立自由的空間,沒有特別感到這樣的需求,所以爹娘都不會積極想要透過電腦和別人有連結。說來還是個性問題啊。

    說到部落格,我倒是很希望家人都來看,強制大家要把我的部落格放在我的最愛裡,但是大家好像都沒有太大興趣,很少給我回應。這一點和各位很不同。

    回覆刪除
  10. heuss寫老爹在電腦前用功的情形真是生動幽默!

    judie確是一針見血,我爹娘真的很黏小孩,就是因為這樣才更要捍衛這裡不被他們"入侵",這和家人是否無可取代倒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聽起來媽媽好像都是拒絕電腦的人,有沒有人要提出反例啊?

    回覆刪除

  11. Arkun借問像我這樣的「四年級生」寫部落格的多不多。我女兒說她的同學聽她說我寫blog,都拍案驚奇。我會是少數民族嗎?
    我應該向令尊致敬,我一直鼓勵這邊台美人筆會的同鄉集體經營一
    個部落格,不過好像不那麼容易被接受。
    也來向妳和所有的朋友說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2. 報告學長,四年級的部落客絕對是少數民族,你該為自己鼓鼓掌!

    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blog都算前台, 即使那些只寫私人情事甚至裝webcam把自己生活細節一舉一動在網路上曝光的, 只是後台前台化, 是把自己隨時放在party的情境裡, 隨時準備成為被凝視與產生交談的對象. blog真是一個有趣的社會心理學課題.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