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日 星期四

臭小子聆樂史

臭小子是我的外甥,從臭小子出生到三歲之間,我處於半失業狀態,當他回外婆家時常常是我陪著他玩。

所以在眾多阿姨當中,臭小子和我最親,親戚們甚至說他長得比較像我。這話卻讓我有點危機感,儘量避免單獨帶他出門。我擔心萬一人家看到我們百分之九十相似的酒渦,斷定我是臭小子的媽媽(賣ㄅㄚˇㄅㄨ 冰淇淋的小販就曾如此鐡口直斷過),我還有機會遇到帥哥嗎?

一臉調皮相的臭小子

說起來,臭小子和我的感情真是建立在音樂上的。他還在襁褓之中時,妹妹有時忙,就把臭小子交給我,那時我正迷上Piazzola 和 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音樂,每天都像是強迫症患者一樣,重覆再重覆播放這兩張CD。我經常抱著臭小子,隨著探戈的旋律晃動,或是跟著Ibrahim Ferrer 的 bolero 哼上幾段。要不了多久,臭小子就會變得目光呆滯,接著迅速陷入昏迷。我妹妹很是吃驚,因為臭小子竟然不需要她「押」著就自然入睡,我笑著說:都是皮爺爺和伊爺爺的功勞啊。

臭小子稍大一點,還不會說話的時候,有一陣子經常坐在我的膝上和我一起盯著電腦螢幕看交工樂隊的<菊花夜行軍>現場演出VCD。曾經失意的人生讓我高度認同那首<風神125>,每每抱著臭小子就跟他介紹:這是生祥,這是生祥的媽媽,那是永豐,冠宇,打鼓的是阿達,還有很厲害的第一支。臭小子也就不吵不鬧乖乖的跟著聽,沒想到那一陣子聽<菊花夜行軍>的記憶深植他的腦海。

等到他會說話會唱歌,林生祥就成了他生平第一個偶像。經常的就要一面播出<菊花夜行軍>的音樂,一面抱著那支幾乎和他一樣高的吉他開始演唱了起來。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極強,臭小子唱起交工的歌居然也有板有眼;最爆笑的是他會微傾著頭,皺著眉微閉著眼,和林生祥在VCD中的表情比起來真是唯妙唯肖。唱完了他還會用右手往前一攤來謝幕,說"謝〔謝大〕家",逗得我們大樂。

還不會抱吉他的臭小子

小時候還不會抱吉他的臭小子

從此臭小子養成了和我一起聽音樂的習慣。過沒多久,他又跟著我學了另一首歌。這次挑戰的是更高級的多部合聲演唱,就是勇士與稻穗中的「太巴塱之歌」。音感不錯的臭小子也很快就學會用他那稚嫩的噪音唱著 O-Ai-Yang Hey Yo Yi Yan O Ai Yang,我們把客廳當成卡啦OK,扯開喉嚨很盡情的唱,一直要到我媽笑著抗議:「吵死了啦,小聲一點!」

後來臭小子上了幼稚園,就比較少回來,唱的歌也變成了卡通影片主題曲。以前 Arkun 阿姨是他全世界最好的朋友,最近一次回來,聽說我占據多年的寶座已經易主了。目前臭小子最愛的人〔除了他媽媽〕就是他的「新」女朋友。

我和臭小子共同聆樂的溫馨,或將一去不復返。但是我總還希望,當他長大後再聽到這些音樂時,會想起他坐在Arkun阿姨膝上的那段快樂時光。

太巴塱之歌大合唱

音檔來源:陳建年資訊網

8 則留言:


  1. 哈,Arkun阿姨提早體會空巢期的父母心。

    這個臭小子的音樂品味真是不錯。

    回覆刪除

  2. 他還真的長得像是你兒子哩! 真的很像! ^^

    回覆刪除

  3. 所以你知道我避免帶他單獨出門是有道理的。

    回覆刪除

  4. 寫得真好, 就像judie說的,提早體會父母空巢期.
    又,第一張照片臭小子穿的那件大花褲, 和我們家秀秀的簡直是情侶裝.

    回覆刪除

  5. 我衷心期待你寫更多的臭小子記事。
    你這個冒牌媽媽寫來還真不是蓋的。
    久久再賭臭小子可愛面目,百看不厭哩!
    他真的跟你很像,一樣有魅力。

    回覆刪除

  6. 我這冒牌媽媽老早就想帶臭小子去和秀秀,小狄,阿布這幾個妹妹們會一會,可又擔心這玩刀弄鎗的粗魯男生嚇壞了幼嫩的小女生哩。

    回覆刪除
  7. 如果能來的話頂好的,我們家的應該從堂哥表哥那兒"身經百戰"了。^^

    回覆刪除
  8. 果然是資深歌迷
    而且妳還培育了一個小歌迷
    生祥有知,應該會超感動的吧
    下次一定要告訴適芳這個故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