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9日 星期五

十五世紀的社會福利

剛在旅遊書上讀到富格萊時(Fuggerei),確實感到很不可思議,打定主意到了奧古斯堡時一定要去看看。

這是一個由十六世紀時的富商家族建造的社區,總共有五二棟,一百六十七戶,提供給信奉天主教的貧困者居住,只收他們象徵性的租金(到現在還只要付一年 0.88歐元)。

據說莫札特的祖父也曾受惠,住在這裡的十三號。

這樣的用意和這樣的規模出現在十六世紀真是進步得令人訝異,尤其這些可不是什麼組合屋,有四百年歷史的恬靜社區,爬滿綠藤的墻壁和鮮艷的陽台花窗讓人完全無法把它和社會救濟聯想在一起。

然而,漫步其間時,我感到十分不安。

如果我是受富格萊救助的低收入戶,每天有這麼多的遊客來看我的社區,我的被救助的狀態,是不是會讓我感到隱私權受侵犯,甚至尷尬得不敢出門呢?總覺得在人權上開放社區提供參觀應當是有瑕疪的,可是難道別人不會想到這問題嗎?這樣一來,又覺得自己想太多了。或許只要自己是虔信的天主教徒,即使貧窮也不感到羞恥吧。

7 則留言:


  1. 那是維持得很好的古蹟,現在住的大概不一定是可憐的窮人了.我以前在德國時也住在小小的工人住宅古蹟裡,還很得意,因為我們的工人小巷留住了十九世紀末工人生活的記憶.

    回覆刪除

  2. 好奇地上網看了一下Fuggerei基金會目前所做的事,但是看不出現在給怎樣的人住.
    只有說,從文藝富興時代直到今天,住民每年需繳的租金是一萊茵金盾(不到一歐元),但是每天要三次為Fugge家族禱告.
    現在還真的有人這樣做嗎?基金會說他們不會去抽查,有心者可照傳統來做,自由心證,上帝知道就好.
    Fugge家族是文藝復興時期呼風喚雨的大商家.不知道這個貧民收容院是否也是他們精明的投資之一:
    忙得沒空祈禱,就收容一大票人,要他們代行祈禱,成為一支陣容龐大的祈禱部隊,保庇Fugge家的船不沉,穀子不霉,六畜興旺,官運亨通?

    回覆刪除
  3. 上面附的中文說明好像點選不能放大,請Karla再試著點選這裡和這裡,照我讀到的說明,只說一天要祈禱三次,沒說是為富佳家族祈禱,如果是後者,那麼交換性質很強,嚴重打消救助的美意。

    回覆刪除

  4. 禱告的內容是天主經,聖母經與信經,確實也不能說這只是為這個家族或奧斯堡的伯爵禱告而已,但是中古時期一直到文藝復興的宗教心態是有這麼一種:禱告是一種苦工,一種功德,是可以代勞的.貧病收容所的人一天禱告三次,當然不是只有為自己的靈魂吧?
    其實所有的社會救濟,都不是以單純的愛心為出發的,有的是看到不補這個洞,社會就會動亂,有的是把貧而無助的人視為是一種可開發的社會資本.
    Fugge家族的貧民收容所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設施,提供的居住空間又非常人性,所以還是很值得贊嘆!

    回覆刪除

  5. 據我所知,Fuggerei的建造者Jakob Fugger,在繼承家業之前原本是想當個神職人員的,後來因為母親的意志,才回到家族參與事業經營!我猜想也許是因為這樣的背景才建造Fuggerei,約定承租戶定時禱告,代其盡侍主的想望!
    karla的觀察也很有趣,Fuggerei建造當時,正是贖罪券買賣如火如熾的年代,Jakob Fugger為窮人築屋,今日看來遠比買一倉庫的贖罪券還有效益,完全符合商人一本萬利的投資心態!
    也或許,奧古斯堡當時若也屬於智者腓特烈(Frederick the Wise of Saxony)領地的話(這我不確定,手邊沒有可查的資料,奧古斯堡是很晚才劃進巴伐利亞的教區),腓特烈一家對宗教態度都相當寬容實際,其領地內禁絕贖罪券的買賣,Jakob Fugger也許是因為沒辦法買賣贖罪券,而另謀其途也說不定,也算是種變形的贖罪券!
    再或許,Jakob Fugger根本就反對贖罪券,而他知道這些年亞伯特大主教(Albert, archbishop of Mainz)償還的借款都是靠賣贖罪券而來,於是就拿了這筆不義之財蓋了Fuggerei,也算是以上帝之名取財,以上帝之名行義!
    若真是這樣就太酷了!
    亂猜一通,隨便看看就好!

    回覆刪除

  6. 好像只有我毫無遲疑的接受了富佳家族是單純為行善而蓋了
    Fuggerei,是我太好騙嗎?

    回覆刪除

  7. 只看旅遊書或是其基金會的介紹,自然會認為這是個很好的善行。這沒什麼錯。

    只是,任何行為都有其社會歷史脈絡,Karla和Huess以各自的知識背景加以解讀,可供參考。這並不妨礙其貢獻。

    Huess的觀點非常有趣。到底Jakob Fugger對贖罪券有什麼看法?恐怕得去研究一下才能知道,但這個切入點是很有意思的。等Karla有空看有什麼回應。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