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0日 星期日

愛台灣與愛電視

我在家裡看電視時,只要遙控器在我手上,一定會先轉到公視,還有現在試播中的原住民電視台(定頻16台)看看有什麼好看的節目,遺憾的是這樣的習慣對家人似乎一點影響都沒有。不管我在看的是什麼節目,只要我一離開客廳,我爸幾乎一定會轉台到Discovery, National Geographic或是Knowledge Channel,我姐會轉到JET等日本台,我媽轉到24小時轟炸的八卦新聞台。我曾問我爸,同樣是紀錄片,為什麼你只愛看外國的風土介紹,對台灣的原住民紀錄片毫不感興趣。我爸說,因為國外沒有去過的地方他比較好奇,而台灣的東西他都知道了啊。其實我知道他可能連各個原住民族之間的基本差異都搞不清楚,連他這樣不斷吸取新知的人都不太關注原住民的情形,一般人可想而知。

每週五晚上我都要看三立台的一個節目「用心看台灣」,我認為這的確是個用心製作的好節目。每次以一個鄉鎮作主題,深入的報導該地的傳統產業,風土,人物,每次看完都會為台灣的小人物們默默的奮鬥而感動。但是同時,我父母在看的另一台電視播出的一定是什麼「台灣腳逛大陸」「美食大三通」「冒險王」等等以介紹中國特異風土為主的節目。我也覺得各地的奇風異俗很有趣,可是相較之下,總覺得對自己的家鄉了解的程度應超越他國(特別是那「敵國」)。不然豈不是本末倒置了嗎?家人支持本土的立場是無庸置疑的,但是遇到娛樂這回事,竟毫無例外的都「親共」。

於是每週五晚上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坐在廚房看「用心看台灣」,感覺寂寞而悲壯。

5 則留言:


  1. 其實, 我倒覺得, 我心中的台灣就是有八卦節目, 有discovery, 有不同的談話節目, 也有優質的文化節目的地方, 我知道像「台灣腳逛大陸」「美食大三通」「冒險王」有時會有潛在的意識形態操作, 不過我還是覺得多元化一點, 並且有充足的論述空間, 會比用另一個中心來對抗既存中心的好

    回覆刪除

  2. 對了, 剛剛在看一本閒書, 突然想到上回在台東教書的chiali來, 說在台灣買美國的書很不方便, 尤其是二手書, 我想到妳從來沒問我, 不知道有沒有需要我幫你寄書, 如果有需要就告訴我不要客氣啊... 放心我會收你運費的




    回覆刪除

  3. 我本來是打著主意,希望妳找到工作回台灣,到時候再請妳帶書的.既然妳都自願幫忙了,我就不客氣了.將整理出書單拜託妳啦.

    回覆刪除
  4. 順道一提,我認為蘇逸洪入主台視新聞後,台視新聞所播報的八卦,無聊"新聞"已經到了令人難以忍受的程度了.我現在儘量看公視新聞,雖然有時我也懷疑公視受到某一群人的影響(還在觀察中,暫時不宜name names).

    回覆刪除

  5. 我還發現一個問題, 現在加州買的新聞, 中午是中天, 以前晚上是華視(一兩年前了),後來變中港台三地各十分鐘, 台的那部份本來好像是華視或台視, 選完變中視了, 很巧吧, 還有有一個call-in節目, 因為中文節目少, 很多人看, 那個人是大統派, 我懷疑海外有財團在操控, 是中是台的財團我就不知道了

    當然啦, 把書單給我吧, 我本來要回台灣, 也己經開始買書了, 今年買到書櫃都爆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