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桔綠時

椪柑

橘子是我最愛的水果,每年到了這個季節,那黃澄澄亮眼的橘子總是能讓我眉開眼笑。看了anion寫的橘子,也很想來歌頌一下這果子,無奈照片拍得差,文字寫得爛,幾度作罷。所幸最近讀了劉孝標的<送橘啟>,就貼出這篇好文來借花獻佛。

<送橘啟>

南中橙甘,青鳥所食。始霜之旦,采之風味照座,劈之香霧噀人。皮薄而味珍,脈不黏膚,食不留滓;甘踰萍實,冷亞冰壺。可以熏神,可以芼鮮,可以漬蜜,氊鄉之果,寍有此邪。

我最喜愛"劈之香霧噀人"這一句,他寫出了掰開橘皮時,香氣瀰漫一室的嗅覺經驗。一聞到橘子的香霧,我的唾腺就會反射動作似的開始加緊分泌。

體型較小的是牛奶柑

喜愛橘子比我等更甚的前輩也還不只劉孝標,屈原的《橘頌》也是名作。他先描繪了橘子的外表,文字之中已隱隱將橘子道德化:

綠葉素榮,紛其可喜兮。曾皮剡棘,圓果摶兮。青黃雜糅,文章爛兮。精色內白,類任道兮。紛縕宜脩,姱而不醜兮。

接著又把橘子用來比喻自己是個道德堅貞,不隨波逐流的君子,讀來未免感覺失去了橘子的可愛。

嗟爾幼志,有以異兮。獨立不遷,豈不可喜兮。深固難徙,廓其無求兮。蘇世獨立,橫而不流兮。閉心自慎,終不失過兮。秉德無私,參天地兮。願歲並謝,與長友兮。淑離不淫,梗其有理兮。年歲雖少,可師長兮。行比伯夷,置以為像兮。

算算還是宋代韓世忠將軍的長子韓彥直比較實際,他寫了《橘錄》三卷,上卷載柑品八,橙品一,中卷載橘品十八,下卷則言種植之法,算是本橘子的百科全書。

陶弘景的《名醫別錄》一書中提及橘柚類的療效包括"久服輕身長年",這個輕身倒不是減肥的意思,是說吃多了就會感到輕飄飄的,幾乎可以飛昇成仙了。

能不能成仙我可不在乎,只是冬天氣溫下降,吃完熱騰騰的火鍋後,再來掰一個橘子,啊~~,那享受真是千金不換。

路上遇到一輛摩托車,老先生像在走鋼索表演特技一樣把摩托車滿載柑橘,根本看不到後方有無來車。我慌忙停車,準備照相。不過老先生肯定吃很多橘子,當我終於摸出相機時,他和他的摩托車早已輕身絕塵而去。

延伸閱讀:

閩中佳果,漳柑福桔

附贈橘子數顆,品種不同,請慢用。

Strange Lights, "Tangerine" 4:51

Scott Gorsuch; "Tangerine" 3:28

Led Zeppelin, "Tangerine" 4:15

16 則留言:


  1. 果然厲害,橘子相關的名文佳文,大概都集中在這裡了罷。@@

    回覆刪除

  2. 日本人喜歡在冬日圍爐的時候,放上幾顆橘子在火爐上稍微燻烤,那滋味也是一美。

    回覆刪除

  3. 對患有過敏性鼻症的店小二,這句「劈之香霧噀人」可能要改成「劈之香霧嗆人」。

    野外露宿時,偶爾也會將橘皮等放入營火當中,讓裊裊青煙,趨離擾人之蚊蟲。

    回覆刪除

  4. 我也最愛橘子!

    橘子上市以來,一直想拍橘子,寫點關於橘子的事,結果都做不來。還是Arkun強。

    等年柑上市,再來一篇吧。

    懷念起在清華的時候,有一次到內灣玩,滿山黃澄澄的年柑,真是此生難忘之美景。

    回覆刪除
  5. 找不到滿園的橘子可拍,先貼一張柳丁園景充數,柳丁也漸漸黃熟了,但是看在懶得切柳丁的人眼裡就是難以感到興奮。

    回覆刪除

  6. 現代說橘的隨筆似不多見?
    Arkun姊高手出招

    *倒是不曾听聞Strange Lights--

    回覆刪除
  7. Strange Lights

    有mp3及video clip,不妨一聽。

    回覆刪除
  8. 又想起沈從文筆下的夭夭摘橘子,裡頭有這麼一段:

    買了你一船橘子,莊頭又大,味道又好,比什麽‘三七四’外國貨還好。帶下省去送人,頂刮刮。

    剛讀這句子時還發楞,後來意會過來那"三七四"就是Sunkist之後,笑了好久。

    回覆刪除

  9. 我唯一記得和橘子有關的文章
    ==============================
    朱自清 背 影

    (http://www.epochtimes.com)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著父親奔喪回家。到徐州見著父親,看見滿院狼籍的東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

    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回家變賣典質,父親還了虧空;又借錢辦了喪事。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淡,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閒。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到北京唸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裏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貼;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甚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兩三回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夫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坐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裏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托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裏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托他們直是白托!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桔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裏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裏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裏,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謀生,獨立支持,做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卻如此頹唐!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鬱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往日。但最近兩年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我北來後,他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北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1925年10月在北京


    回覆刪除

  10. 想到一篇日文小說,忘記作者是誰了,描寫冬日裡一個坐在火車上、可能正要離家去工作的女孩不顧旁人眼光,奮力打開窗,把橘子拋給前來送行的弟弟們,橘子在雪地裡顏色鮮明。短短的篇幅,很棒的場景描寫。

    回覆刪除

  11. 謝謝店小二和judie,文學中的橘子真是好題目,希望有更多的人來接龍。

    回覆刪除
  12. 對不起除了水果實體之外
    我只想得到"遊戲橘子"...冷~

    回覆刪除

  13. 發條橘子算不算?
    不過那部電影早被所謂的文藝青年們捏得熟爛
    弄得橘子汁亂噴橘子果肉黏糊糊的
    所以我後來不跟文藝青年說話
    也喜歡用好萊塢商業電影當符咒去嚇他們

    回覆刪除

  14. 可是看完發條橘子之後,並沒多少人記得電影裡頭有沒有橘子吧?

    又換id了,這次是什麼典故?



    回覆刪除
  15. 一年里最美好的景色,你要記得,不是繁花盛開的春天,而是橙子將黃、橘子猶綠的季節。

    不知是否地域差異,一直以為“橙黃橘綠”所指仲夏時節。

    橙子如今四季采收,買來都已熟透,未必只在秋末冬初才呈金黃色?家中的橘树,端午過後就可見桔花開落,再回去時已是綴滿油綠油綠的果子了。

    所以不明白蘇軾那時,橘子怎麼在秋末都還綠著。若非那時人一年種兩季的橘子?直到年前去表姐的家鄉玩,頭一回品嘗東山椪柑,青黃可喜,幾瓣甘甜之後也就小小釋然了。 :P

    回覆刪除
  16. 海冬青似是樂多新人?歡迎來坐。

    為了你的回應,我特別去查了一下蘇東坡詩的繫年,此詩作於哲宗元祐五年(1092),蘇學士人在杭州,嶺南的橘子在秋末還綠著,應該沒錯。

    我附近的柳丁園,也已逐漸轉黃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