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3日 星期六

雙餘館五毒齋

去年剛搬到雙餘館時,曾在很喜悅的心情下寫了雙餘館歌,裡頭有這麼幾句:

燈下不懼青蚊擾,山居只願風入眠伏案只願風入簾,夜來猶有蟲聲伴我眠。

(歹勢,自己的文字還記錯,9pm訂正)

當時"不懼"的信心滿滿,現在可是打了點折扣,因為這一年來是吃了些苦頭啊。

首先是那聞之色變的小黑蚊,為了這可怖的飛蟲,我視那散步小徑為畏途。偶而陪客人去走走,勢必要長袖長褲兼防蚊液伺候,最近還買了個電子防蚊器,仍舊無效。那小黑蚊叮咬過的紅腫癢讓人搔爬到快瘋了,而且腫起來的包包還要好幾天才會消失。被咬過後都有一個多禮拜不敢穿群子,一定要穿長褲遮羞。

小黑蚊小黑蚊

至於那燈下的青蚊,其實是種我不知名的看起來像微型小炸蜢的小昆蟲,看似無害,實則也會在你的皮膚上叮咬一番,只是癢的程度較輕微,癢的時間較短。

再來就是夜夜伴讀的壁虎了,其實我們之間是相安無事的。只有那麼一次有隻壁虎躲在我用來放書的空床,在我移動書本時我們彼此都被對方嚇了一跳。

另一種有點可怖,靜靜附著在墻角的是衣蛾。

衣蛾

我原本以為那只是墻上建築工人未清除乾淨的殘餘建材,因為它看起來就像塊棉絮,一動也不動。一直要到好幾個月以後才聽我弟說那是一種害蟲,原來這衣蛾的幼蟲就住在那囊狀物之內,行動非常緩慢,難怪我以為那是種無生物。衣蛾以毛髮,紡織品為食,會破壞衣物。在萬金油的謎樣的生物這篇中有詳細的介紹。

當然,比起隱翅蟲,上面這些都不算什麼啦。敝人日前慘遭隱翅蟲毒液毀容,不得不出來呼籲大家認識這駭人的小蟲。

我習慣晚上在書房工作時只點一盞枱燈,夏天的夜晚總是會吸引一群飛蟲在燈下飛舞,偶而有棲息在我手臂上休息的,總是揮揮手把它們趕走就罷了。

那一天下午雙餘館附近正有人在除草,大約是棲息地受到騷擾,無家可歸的隱翅蟲到了晚上便朝著我的燈下飛過來了。我感覺到一隻蟲子在頸後爬行,連忙用手撥開,誰知它又飛/跳到肩膀上,我又再次把它撥開,然後大概是用衛生紙把它抓起來捏死丟掉了。因為常常有蟲子騷擾,我馬上就忘了這回事。

到了第二天才發現眼角和肩,頸處有幾處紅腫,自己還以為是皮膚對新的防曬乳液過敏。等到灼熱癢痛逐漸明顯,這才意會到事情不太對,去看了皮膚科醫生後終於確認是隱翅蟲。因為被隱翅蟲爬過的皮膚受到毒液的化學性灼傷,除了癢痛不適外,稍後還可能會潰爛化膿,所以醫生開了三天的消炎藥,外加兩瓶藥膏。我回家後想了想才知道是那天燈下撥走的小蟲肇的禍。

醫生說隱翅蟲又名報復蟲,因為很多受害者是在不知情下把它捏死,到了第二天才發現皮膚紅腫,自己以為是受到小蟲的報復。又因為它的尾部微翹,也叫翹尾蟲。隱翅蟲又常常從葡萄藤上掉到採葡萄的農人身上,所以也叫葡萄蟲。

至於我,還是覺得毀容怪客是最適合它的名字啦。

隱翅蟲毀容怪客就是它

6 則留言:


  1. 小黑蚊於我在宜蘭服役時是十足的惡名昭彰,它有個外號叫「黑金剛」,連上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只要看見有人即將被黑金剛叮咬,可以幫忙揮趕,縱使是在連隊集合訓話時」,可見其害之深。

    Arkun妳沒有裝設紗窗嗎?怎麼館裡這麼「熱鬧」。

    我在花蓮玉山神學院的朋友告訴我,老師宿舍主要要小心的是蜈蚣與蛇。由於靠近鯉魚潭,溼度重,附近又多樹叢,生態十分豐富。因為家裡有小孩,所以下手絕不留情。

    祝妳早日回復本貌。

    回覆刪除

  2. 店小二,我家當然有紗窗,只是隱翅蟲身子細子,鑽過紗窗孔目似乎難不倒它。

    回覆刪除

  3. 原來Arkun那天脖子紅紅是遭了毒手!

    據我所知,防蚊液對小黑蚊一點辦法都沒有,它根本不是蚊子。推薦台灣傳統秘方香茅油。聽說效用很好。

    至於隱翅蟲,一直不知道有這麼厲害!真可怕!

    不知道種幾盆除蟲菊有沒有用?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4. 咱櫃台下藏汙納垢,蟲蚊不時出沒,試過超多防液
    用過異味撲鼻的土產、大陸跟西班牙香茅油(及衍生製品)多種,
    唉,皆--罔--效--。

    不知是咱體質殊異還是怎樣,最后發現電蚊香片最好用
    稟報如上

    回覆刪除

  5. 從登山雜誌看來的野外防蚊偏方:摻水後的明星花露水。(水5花露水1)香茅油效果對黑金剛效果不大,一般蚊子還可以。液體電蚊香也不錯。

    回覆刪除

  6. 我怎麼不知道台灣生態如此豐富? 果然是都市俗!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